close

這是我在日本之後第一個正式的打工。

之前在郵局那分賀年卡的短暫打工只是臨時的,並不正式。

而這次莫名其妙地應徵上了在京都高島屋的地下一樓與各方水產搏鬥

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緊張。

上班第一天,我發現員工通用口竟然沒開!!??

幸好我有提早到,繞了高島屋一圈後,才發現"早班出勤"的通用口在另外一側

因為還沒拿到識別證,在警衛那畫押後就進去那宛如迷魂陣的員工專用通道

很幸運地,沒有迷路。換好工作制服後,到了工作地點。

佐佐木先生跟我介紹了今天與我一起工作的渡邊婆婆和土山媽媽。

土山媽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還會幫我整理帽子和將圍裙繫好。

但渡邊婆婆真的很嚴格...Orz 連我扭抹布的方向都會糾正......

而且因為我是新人,渡邊婆婆只會唸唸我而已,但對土山媽媽,她就直接拍桌了...Orz

中午跟土山媽媽一起去員工餐廳吃飯時,土山媽媽意味深長地對我說:黃桑~今後也要忍耐、忍耐地努力工作喔!!!

我:是!!!(心想:囧...這是在跟我預示些什麼嗎?Orz)

老實說,對我而言工作內容並不是難事。

久站對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至於魚腥味之類的,我以前待過氣味更糟的工廠(<--這人的童年到底是...)

而渡邊婆婆在問過我幾歲和結婚了沒之後,似乎就判定我無法勝任這個工作,直到.....

面對一大箱瘋狂跳躍地活跳蝦,我俐落地單手一次抓住五隻

無視牠們激烈地掙扎,將牠們塞進塑膠盒之後,她們才對我露出肯定的眼神。

其他像是把鮭魚卵裝盤啦、把章魚的腦擠出來啦、把生魚片和壽司們裝盒扛去賣場啦,都蠻輕鬆的。

而在水產養殖工作,垃圾就是堆積如山的寶麗龍箱以及整袋整桶的血水

因為還混雜了烏賊之類的墨液,所以那好幾大袋的水不但腥紅而且汙濁

土山媽媽:黃桑~沒問題嗎?這很髒的......

我:沒問題的。

土山媽媽:真厲害呀...如果是我女兒,現在應該早就退得遠遠了吧......

其實這些工作對我來說真的都不難。真要說有什麼讓我感到壓力的.....

就是渡邊婆婆了Orz

當她教完我後,她問我:沒問題嗎?  我回答:沒問題   的時候

她就會說:妳才第一天,怎麼可能沒問題。

或者她會對我說:這是工作喔!!!工作!!!跟唸書完全不一樣的!!!

我回答說:我知道。  她就會對我說:哼!妳以後要好好去用身體去勞動體認才會知道。

又或者是 當她糾正我扭抹布的方向時,會說:妳這樣轉抹布是妳的興趣嗎?還是台灣的方式跟我們日本不一樣呢?

..................嘛,一天6800日幣真的不好賺呀Orz    最後我要下班時

渡邊婆婆對我說:妳下次上班是三天後吧...... 雖然妳是京大的頭腦應該很好,但到時我想應該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吧

沒關係~~~到時候我會好好教妳的~~~~~           我:是!!! (心想:抖Orz)

..................嘛,當那天只有我和渡邊婆婆而土山媽媽休假時,會...怎麼樣呢...(不想想像Orz)

而且當渡邊婆婆發威時,就連上司佐佐木先生也不敢吭聲呀......

不過,雖然我拉拉雜雜的murmur了一堆,目前我對渡邊婆婆抱持的心情是好壞參半。

因為也才一天,我也無法真正了解她。

而且換在她的角度來看,我目前的確是像個廢物一樣沒錯。

所以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這個新修行!!!!!

然後今天真正的悲劇發生在我今天只帶了一張一千元的紙鈔出門......

因為我之前去郵局打工時,把錢包放在休息室我會擔心,所以我都只在口袋塞了一枚500圓日幣出門

這次因為還要加上公車費230元,我想帶一千元應該綽綽有餘吧,午餐我再怎麼吃也不會超過500圓

沒想到...高島屋的員工餐廳是用類似悠遊卡的電子卡儲值付費的...一張最便宜就是一千元...

所以,當我結束工作,有一位媽媽熱心的帶我去更衣間放好工作服後,我走出高島屋

深深刻刻真真切切地體認到身無分文飄泊在異鄉的滋味.....Orz

身上連一毛錢都沒有,所以無法搭公車回家......

而家......看哪~~~那太陽逐漸西沉的山頭,那比叡山下,就是了......Orz

於是,在結束從早上八點~下午五點的工作後,我走了整整兩小時才回到家......

我拼命地驅使著我的雙腿,逐漸暗下的天色,搭公車也要40分鐘左右的路途......

在雙腳快要廢掉之前,我總算搖搖欲墜地晃進了宿舍的大門......

.................嘛,從星期六開始要連上四天班,我......應該OK吧?

這次打工讓我深深體認到,賺錢不容易,在異鄉賺錢更是不容易......

以前不管是什麼工作,上司交代的事,如果有什麼困難都可以好好溝通

但是在異鄉,首先,妳得先聽懂她交代的事。

聽懂了,如果有什麼困難,得先轉換成對方聽得懂的語言,才能溝通。

溝通了,對方回答的內容,妳如果聽不懂,那就糟大糕了...因為妳浪費了對方的時間。

工作講求效率,浪費時間這種行為是會被嚴厲斥責的......

所以,很沒骨氣地,我覺得結束京都的留學後,果然還是滾回台灣找工作才是王道呀!!!

工作上被罵被唸,是必然,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咬緊牙關繼續努力就是。

但是,連對方在罵什麼都無法完全聽懂時,就有點鬱悶了......Orz

結論1:來京都留學的前半年,日子過得太悠閒了,簡直就是度假。

         而後半年,因為很多原因,再加上現在的高島屋打工,日子真是太˙充˙實˙了......

         充實到我最近才意識到下星期六我就要出發去八天的熊野之旅呀!!!(震驚)<--被阿青和小苜飛踢

結論2:之前說要打自己鮮為人知的事,但後來想想,其實我的秘密真的不多,所以就偷懶不打了XD(被小熊飛踢)

        而且很多事朋友們應該多多少少都知道吧~~~(敷衍) 我這個人很少隱瞞什麼的~~~(<--真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天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